蔡讷教授

德国慕尼黑大学哲学系教授
加拿大麦基尔大学
约翰・迪芬贝克访问教授

蔡讷教授生于1954年,先后于德国波恩大学、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美国布朗大学等学府研读哲学,于1981年取得波恩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于美国担任教席凡15年,曾任艾奥瓦大学哲学系系主任,于1999年转任德国慕尼黑大学哲学系教授至今,现时兼任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的约翰.迪芬贝克访问教授。

蔡讷教授曾应邀访问多所着名学府,包括美国布朗大学(1993)、牛津大学皇后学院(1994)、德国图宾根大学(1994)、美国哈佛大学(1995)、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1996)、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大学中心(2001)、意大利帕多瓦大学(2007)以及加拿大麦基尔大学(2012–13)。此外,蔡讷教授将于明年担任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高等研究学院的资深研究员。

蔡讷教授为知名的康德及费希特哲学研究专家,曾获美国人文基金会之大学教师奖,及加拿大艺术委员会颁赠之约翰.迪芬贝克奬。蔡讷教授为北美、欧洲及亚洲多本学术期刊担任编辑委员,并是《费希特全集》(巴伐利亚科学院版)之主编及《康德着作集》(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版)之编辑管理委员会成员。

蔡讷教授着作等身,撰作及编辑了31本专着,发表论文逾260篇,作品翻译成十多种不同语言。主要着作包括《康德的对象关系理论》(1984)、《费希特的超验哲学》(1998)、《费希特的实践哲学》(2006)及《批判精神:康德、费希特、尼采论知与行》(2012,克罗地亚文)。

蔡讷教授为第十七位唐君毅访问教授,他将作题为「理想的共和:康德与柏拉图」的公开演讲,为本系主持一个为期四周的研究院研讨班「新旧共和:古希腊与现代欧洲哲学论政治自由」,及在本系教职员研讨会中发表论文「现实的共和:黑格尔与柏拉图」。

理想的共和:康德与柏拉图

poster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16:30 – 18:30 (16:00 敬备茶点)
香港中文大学本部大学行政楼祖尧堂

本讲将探讨康德如何引用柏拉图来讨论一种称之为共和国式(Gemeinwesen, Republik)的国家理想型态,从而评价政治社会于古代及近代哲学中的角色和功能。第一部份将柏拉图的《理想国》置于古代与近代的政治思想脉络中考量,集中讨论精英主义对民主管治的批判,及共和思想于现代的复兴。第二部份评述康德如何理解国家的共和政制为一实践概念,强调自由于其现代政体观念中的重要性。最后一部份将介绍康德如何将公民社会由政治及法律层面延伸至宗教及伦理层面。

新旧共和:古希腊与现代欧洲哲学论政治自由

5 Oct 2012 (Fri)
12 Oct 2012 (Fri)
19 Oct 2012 (Fri)
26 Oct 2012 (Fri)
下午 2:30 – 5:15
LSK 201 (香港中文大学李兆基楼201室)

大网 (英文) 请见此网页

现实的共和:黑格尔与柏拉图

poster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下午4:30 – 6:30
香港中文大学本部冯景禧楼101室

The seminar will analyze Hegel’s critical recourse to Plato in his theory of the modern state. Section One will contrast ancient and modern accounts of the relation between the private, the social and the political. Section Two will track Hegel’s critical discussion of Plato’s Republic in the Philosophy of Right focusing on personal property, individual freedom and the rule of law. Section Three will compare and contrast the philosophical dignity of the state in Hegel with the metaphysical justification of political justice in Pl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