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尔德教授

美国纽约大学
希尔沃哲学讲座教授
及大学讲座教授

费尔德教授生于 1946 年,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 ( 麦迪逊校区 ) 修读数学, 1967 年取得学士学位后转往哈佛大学攻读哲学,于 1972 取得哲学博士学位。费尔德教授 1970 年开始于普林斯顿大学任教,至 1976 年转至南加州大学,并于 1981 年晋升为教授。 1991 年加入纽约巿立大学研究院,出任科恩布利斯科学及价值哲学讲座教授及杰出讲座教授,至 1997 年转到纽约大学,现为该校大学讲座教授 (University Professor) 及 希尔沃哲学讲座教授。

费尔德教授学术成就非凡,早于 70 年代已名闻英美哲学学界,获邀到世界各地演讲,三十多年不辍, 2008 年更到牛津大学担任着名的洛克讲座讲者。

费尔德教授至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及四本专着,包括《不待数字的科学:唯名论申辩》 (1980) 、《实在论、数学与模态》 (1989) 、《真理与事实之阙如》 (2001) 以及《真理与悖论》 (2008) ,并凭《不待数字的科学》一书,于1986年获英国伦敦政治及经济学院颁赠拉卡托斯奖,表扬其对科学哲学的贡献。此外,费尔德教授曾有两篇论文入选 1991 及 2003 年的《哲学家年鉴》,不少论文亦收录于哲学文选,并翻译成德文、法文、意大利文、中文及日文等不同语言。

费尔德教授为第十六位唐君毅访问教授,他将作题为「逻辑之修正」的公开演讲,为本系主持一个为期四周的研究院研讨班,讨论 「刘易斯论可能性」 ,及在本系教职员研讨会中发表论文「适于含混与悖论的逻辑」。

逻辑之修正

poster
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16:30 – 18:30 (16:00 敬备茶点)
香港中文大学行政楼祖尧堂

本讲分为三部份。第一部份指出为甚么逻辑(即思考推理的基本法则)需要修改,借以解决某些悖论带来的难题。我将解释这些悖论带出的问题,说明为何我们不应轻而视之;然后尝试提出一些修改逻辑的建议来解决以上的难题,并阐明为何这些改变不会妨害日常推理活动;最后提议应当怎样判断是否须要修正逻辑。

第二部份集中讨论一个相反的观点,即逻辑不容修正,否则有违理性。反对者认为逻辑是推理思维之根本,我们实无立足处,可据之而对逻辑作任何修正。就此,我将提出一种方法,用以建立一个可以理性地修正逻辑的方案,但这只是一个梗概,细节仍待商榷。

最后,我会就逻辑的本质提出一种想法,或许能有助解答(但不能全盘解答)如何合理地修正逻辑的疑惑。

刘易斯论可能性

大网 (英文) 请见此网页

Logics for Vagueness and the Semantic Paradoxes

poster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下午4:30 – 6:30
香港中文大学本部冯景禧楼101室

Part One: Vagueness

  1. Can we avoid the conclusion that vague concepts have sharp boundaries?
  2. Can we do so without re-introducing undesirable sharp boundaries elsewhere?
  3. Would the complications of the logic of vagueness undermine ordinary practice?

Part Two: Semantic Paradoxes

Part Three: The Interconnections

  1. Berry’s Paradox and the Smallest Uninteresting Number.
  2. What the common logic requi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