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勒教授

美国康奈尔大学玮恩及
威廉・赫逊森伦理及公共生活教授

米勒教授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哲学系玮恩及威廉・赫逊森伦理及公共生活教授、伦理及公共生活计划主任。早年于美国安默斯特学院主修哲学,1965年取得学士学位,后赴哈佛大学哲学系深造,师从罗尔斯、普特南、艾布列顿等,1975年获博士学位。自1973年起即在康奈尔大学执教至今。

米勒教授一直致力研究重要的社会政治哲学议题,着述不辍。第一本专着《分析马克思》(1984;中译本2009)论说马克思的道德、权力和社会变化等观点,并爲相关的新观点辩解;最新专书《公义全球化》(2010),阐述跨越国度的责任如何溯源于权力的跨国关系。近期发表的论文,内容涵盖社会政治哲学内各个专题,包括:关怀的义务──范围和限制;贫富不均的道德意义;如何评价罗尔斯对政治哲学的影响;全球扶贫的义务;爱国主义以及对同胞履行义务的道德地位;全球化以及全球气温改变的道德难题;战争伦理;美国国力的道德意涵。米勒教授的研究兴趣,亦广及科学哲学、伦理学、知识论、美学,相关着作计有:《事实与方法:自然与社会科学中的解释、证明与现实》(1987),以及《道德分歧:冲突世界中的真理、公义和良知》(1992)。

米勒教授爲第二十位唐君毅访问教授。他的公开演讲以「贫富不均与关怀伦理学」爲题,尝试爲减少贫富不均所作出的政治努力,建立新的道德基础。他亦爲本系主持一个爲期四周的研究院研讨班,深入探讨重要论题,诸如:政治机构何时/爲何应该是民主的、哪种政治民主的形式应获采用,以及支持政治民主的理据对经济关系有何意义。最后,米勒教授将于本系教职员研讨会上主讲「政治平等有何重要?」,探索政治平等的内在价值及其对经济和政治公义的意涵。

贫富不均与关怀伦理学

poster
2014年3月17日(一)
下午四时半
康本国际学术园 二号演讲室

自由企业引致社会贫富不均,因此人们试图以政治方法谋求大幅改善。他们认为,社会上每一位成员均有政治义务支持税务措施,向巨富征税以援助较拮据的民众(包括非贫者)。这个政治义务的道德基础是什么?英美政治哲学家每每以「更平等」为政治目标,并根据约翰・罗尔斯的学说,将「更平等」建基于对「公平」的要求。然而,论者有力地批评,这个道德基础并不足以彻底令成功的企业放弃利润以帮助他人。一个更稳固的基础,是跨越罗尔斯所强调的「政治公平」原则的,它包括克尽己任以关怀他人、照顾他人需要,即使个人生活或许因而受影响也在所不计。这种义务固然为主张平等主义的政治纲领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但进一步的支持应该同时来自另一种义务,那就是:放弃剥削获利、满足他人所需。

Democracy: Its Values, Prospects and Problems

政治平等有何重要?

poster
2014年3月30日(一)
下午四时半
香港中文大学冯景禧楼202室

In virtually all countries, many people are concerned with the extent to which political influence is unequal, for example, the extent to which rich citizens have greater influence. But is approximate equality of political influence morally important as such, not just insofar as it promotes further outcomes, for example, economic justice? The major philosophers investigating political equality have generally said, “No.” In contrast, the seminar presentation will base the intrinsic importance of equal political influence on the demands of interpersonal respect and the need to nurture a democratic way of life. This moral foundation turns out to have far-reaching implications, requiring less subordination in economic life, entailing major political reforms in modern democracies, and providing a framework for assessing options for political change i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