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形上学分析性和知识论分析性

Delivered in Putonghua and Cantonese

提要:
Quine 拒绝分析性。为回答Quine的诘难,Boghossian区分形上学分析性和知识论分析性,他认为Quine的批判只对形上学分析性有效,而知识论分析性依然可以成立。然而,Timothy Williamson则更进一步批判知识论分析性。我将论证形上学分析性和知识论分析性都成立。
我将以全新的角度为形上学分析性辩护,这个角度是:形上学分析性是「因概念而真」而不是「因意义而真」。我认为,分析命题所陈述的是有关实在的逻辑结构,而这种逻辑结构源于我们概念系统的投射。因此,分析命题的真理完全决定于其所包含的概念。也就是说,令一个分析命题为真的仅仅只是概念。然后,我将提出一个新的分析性概念──证立型分析性,并以此来为知识论分析性辩护。我将指出,Boghossian和Williamson对知识论分析性的定义是不恰当的,真正的知识论分析性应是证立型分析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