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刘述先教授讣告

本系荣休教授刘述先2016年6月6日清晨于台北逝世,享年八十二岁。本系同仁深感哀痛,并向刘夫人及两位刘公子致以深切慰问。

刘教授1934年生于上海,台湾大学哲学系学士、硕士,美国南伊利诺大学哲学博士。曾任教于台湾东海大学、美国南伊利诺大学。自1974年起,刘教授应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之邀到中大任职并主持系务。1981年,刘教授辞去南伊大教职,正式应聘出任中大哲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展开了与中大长达二十多年的因缘,迄1999年荣休为止。多年来,刘教授尽心尽力,无论在教学、研究、行政上均对哲学系、文学院、新亚书院及大学贡献良多。刘教授在香港桃李满门,大部分博士学生现任职香港各间大学;他对香港的高等教育,可谓竭尽树人之责。在研究方面,刘教授著作等身,望重学林,多年来致力于重建儒学,被誉为第三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刘教授自中大荣休后,移居台湾,任职于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

今哲人其萎,但刘教授之言传身教,必长留本系同仁及学生心中。

2016年6月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