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逊教授

澳洲国立大学
社会科学研究院主任

弗兰克.杰克逊教授就读于墨尔本大学,习数学及哲学,于拉特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他曾在阿德雷德大学及拉特博大学任教;于 1978 年转往蒙那许大学担任讲座教授,后于 1986 年再转到澳洲国立大学出任哲学系系主任,并曾担任该校的高等研究所主任 (1998-2001) 及署理校长 ( 研究 )(2001) 。杰克逊教授在 2003 年获聘为该校之「杰出教授」,并分别于 2004 及 2005 年开始出任社会科学研究所主任及文学与社会科学院召集人。

杰克逊教授曾应多所着名学府邀请访问或出任客座教席,包括美国水牛城纽约州立大学、澳洲威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纽西兰奥塔哥大学 (William Evans Visiting Fellow, Daniel Taylor Visiting Fellow) 、美国密歇根大学 (James B. and Grace J. Nelson Philosopher in Residence) 、英国剑桥大学 (St. John’s Overseas Visiting Scholar) 及纽西兰坎特伯里大学 (Erskine Visitor) 。

杰克逊教授又曾应邀担任着名学会及大学讲座系列的讲者,其中包括 1995 年英国牛津大学之John Locke Lecture、 2003 年美国哲学学会的 Patrick Romanell Lecture 以及 2005 年英国剑桥大学的 Heffer Lecture。他将于本年担任美国布朗大学 Blackwell-Brown Lectures 之讲者。此外,杰克逊教授同时是英国国家学术院之通讯院士及澳洲人文学院、澳洲社会科学学院之院士。

杰克逊教授于本年一月获澳洲政府颁授澳大利亚勲章,以表扬他对哲学及社会科学教育的贡献,及在学术、行政、研究三方面的杰出表现。

杰克逊教授之研究兴趣包括逻辑哲学、认知科学、知识论、形而上学及后设伦理学。他的主要着作包括 Perception: A Representative Theor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7) 、 Conditionals (Basil Blackwell, 1987) 、与 David Braddon-Mitchell 合着之 The Phillosophy of Mind and Cognition (Basil Blackwell, 1996) 、 From Metaphysics to Ethic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7) 以及论文集 Mind, Method, and Conditionals: Selected Essays (Routledge, 1998) 。杰克逊教授同时亦是多本书的编者,包括 Conditional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1)、 Consciousness (Dartmouth Publishing Company, 1998) 、与 Graham Priest 合编之 Lewisian Themes: the Philosophy of David K. Lewi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以及与 Michael Smith 合编之 The Oxford Handbook of Contemporary Philosoph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5) 。

杰克逊教授是第六位唐君毅访问教授,将会发表一次题为〈哲学与知识之分门〉的公开讲座,为哲学系主持一个为期四周的研究院研讨班〈唯物论盛行下的心灵与意义〉,以及在本系的教职员研究会中发表题为〈直述条件句再探〉的论文。

哲学与知识之分门

poster
2006年3月13日 (星期一)
下午 4:30 – 6:30 (下午4时敬备茶点)
香港中文大学大学行政楼祖尧堂

世界何样?有何物在其中?事物又有何性质?

以上问题有诸种解答,端视乎举问于哪个学科:物理学之解答论及电子、光子、力场、夸克、时空曲率等等;化学则谈原子价、酸、晶体结构等等;心理学会提到动机、语言习得、认知缺憾、痛楚、忍耐、情感智商等等;问于生物学则是细胞膜、进化、光合作用等等;研究国际关系则会论及联合国之角色、易生事端的地区、国际间的竞争等等。

近世知识膨胀,愈见知识之专门、专精。当今我们所获所得之知识,都细分门类,置于不同学科之概念架构之下。本演讲将讨论应如何理解知识之分门别类;此问题亦尝广被论及,即「科际综合」与「学科自主」之论争。

唯物论盛行下的心灵与意义

2006年3月3–24日 (逢星期五)
下午 2:30 – 5:15
联合书院郑栋材楼114室 (UCC 114)

直述条件句再探

poster
2006年3月27日 (星期一)
下午4:30 – 6:30
香港中文大学冯景禧楼12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