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尔德教授

德国乌珀塔尔大学
荣休教授

黑尔德教授生于一九三六年,一九六二年于德国科隆大学取得哲学博士学位,并开始在该校任教。一九七零年,黑尔德教授取得了教授资格后,转赴亚垦科技大学任教。一九七四年始,黑尔德教授受聘为乌珀塔尔大学的正教授,直至二零零一年退休为止。黑尔德教授现为乌珀塔尔大学的荣休教授。

黑尔德教授曾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及日本京都国立大学人类及环境研究所访问教授,亦曾在广岛及京都大学出任日本科学促进会研究员。二零零二年,黑尔德教授获德国政府颁授「联邦德国荣誉勋章」(Bundesverdienstkreuz)。

黑尔德教授为八部学术论着的主编,并出版了十部专论。他的研究兴趣甚广,曾分别以德文、意大利文、荷兰文、西班牙文及英文发表了超过六十五篇论文,课题包括胡塞尔、海德格、马克思、黑格尔、政治哲学、古希腊思想以及文化间的交互理解等。他的着作被翻译成超过十五种语言,包括意大利文、西班牙文、法文、英文、荷兰文、丹麦文,匈牙利文、波兰文、斯拉夫文、克罗地亚文、日文、中文、韩文以及亚拉伯文。

治学之余,黑尔德教授亦积极参与学术行政及编务工作。于一九八七年至九四年间,他曾任三届德国现象学学会会长。他不仅是《现象学新论》的主编之一,更是不少学术期刊和丛书系列的编委成员,其中包括《现象学研究》、《现象学丛书》、《胡塞尔研究》、《海德格研究》等。

黑尔德教授为本系首位唐君毅访问教授。在此之前,黑尔德教授曾两度到访本系,分别于一九九六年四月及二零零二年九月出席本系主办之现象学国际学术会议,并在后一次会议中担任主题讲者。出任本系首位唐君毅访问教授期间,黑尔德教授除作一场公开演讲外,将为本系讲授一个为期四周的研究院课程,并于本系的教职员研讨会中发表论文。

判断力的强弱

poster
2003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下午 4:30 – 6:30 (下午4时敬备茶点)
香港中文大学大学行政楼祖尧堂

判断力是我们生活实践所必须的,但在现代科层制社会中,它却陷入日益严重的危机。我们已失去此反思性判断的能力,因为要在日新月异的处境下找寻适当的普遍 律则来从事判断,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本文将从现象学角度分析此一困难的深层原因。这现象学分析借助于古代亚里士多德及西塞罗的「分寸」概念、康德对判断 力之批判,以及亚兰特对上述论者的诠释。判断力在反思性运用中之强项/长处来自两方面。首先,我们透过kairos或实践之机遇可以直接通往未来。其次, 在处于争议性境况之际,我们之能与他人达成共识,端赖于ethos或对社群生活的古老规范之惯性孰知。然而,反思性判断有其不可避免的短处/弱点,因为未 来(由kairos所提供)及过去(源自ethos)都不为我们所掌握。判断力之为强,端在它明白到其弱点,并在此意义下接纳其「有限性」(此概念不再以 形上学方式理解)。当前的政治思想中的原教旨主义及乌托邦潮流(这亦显现在哲学中),在试图克服判断力的有限性之际,只知逃避此有限性,换来的是反而削弱 了这一力量。

政治世界底现象学

2003年10月10至31日 (逢星期五)
下午2:30 – 5:15
香港中文大学大学联合书院郑栋材楼103室

Section I:
General Introduction to Phenomenology

Section II:
The Emergence of the Political World from the Mediation of Praxis

Section III:
The Temporality of the Political World

Section IV:
The Ethos of the Political World

The Crisis of Ethos and The Freedom of Opinion
The Past and the Future for an Ethos of Reverential Awe
Oikos and Ethos of Reverential Awe

Ethos and the Christian Experience of God: A Contribution to the Phenomenology of Religion

poster
2003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下午 4:30 – 6:30
香港中文大学冯景禧楼12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