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研究院課程

常見問題

1. 為甚麼讀哲學

1.1 為什麼需要修讀哲學?

修讀本課程不單可培養及增強學員的分析與批判思考能力,更可憑著多一個學位使自己在就業市場更具之競爭力。同時,哲學思考技巧可幫助學員反思當代社會、文化之問題。除此之外,是項課程更能為從事與教育、傳媒、文化工作之有關人士提供相關之哲學思考及人文學科知識。

1.2 教員資歷如何?

本系教師主要來自兩岸三地,亦有來自北美的。他們各從不同地方的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研究領域及興趣各有不同,能為學生提供全面的課程。

2. 課程

2.1 課程適合那些人報讀?

本課程歡迎有志修讀哲學作為高級學位的人士申請。申請人必須已獲得認可之高等學府之學士學位 (毋須主修/副修哲學)。

2.2 課程結構是怎樣的?

本課程是一個 2 年制授課式 (兼讀) 研究院課程。歡迎有志修讀哲學作為高級學位的人士申請。研究生須於 2 年內成功修讀最少 24 個學分 (8 科) 之科目,每個選修範圍 (見下) 內修讀最少 3 個學分。三個研讀範圍包括:

  • 範圍一:中國/東方哲學
  • 範圍二:西方哲學
  • 範圍三:應用哲學

2.3 本課程有否必修科目?

除需於每個範圍選修一科外,本課程並無必修科目。

2.4 那些研讀範圍可供選修?

除PHIL5500 「論文:研讀指導」外,本課程共有3個研讀範圍,包括 (1) 中國哲學、(2) 西方哲學和 (3) 應用哲學。

2.5 課程是研究式或是授課式?

本課程是授課式課程。

2.6 用甚麼語言授課?

除個別科目或以英語授課外,授課語言以中文 (粵語或普通話) 為主,輔以英語。閱讀資料則中英並重。

2.7 課程提供甚麼上課時間和地點?

上課地點定於沙田香港中文大學。上課時間為星期一至五晚上 (6:30-9:30) 或星期六下午 (2:30-5:30) 。

2.8 課程一般為期多久?

研究生一般在 2 年內完成。

2.9 畢業的最低要求是什麼?

研究生累積平均積點 (cumulative GPA) 必須達 2.0 以上才可畢業。

2.10 完成「文學碩士」(MA) 後,可以直接申請入讀哲學博士 (PhD) 嗎?

「文學碩士」(MA) 畢業生一般不可以直接申請入讀哲學博士 (PhD)。有關詳情,請瀏覽本系哲學博士網頁。

2.11 甚麼時候開學?

一般在 9 月第一個星期一開課。

2.12 若未能在 2 年內完成課程,可否申請延讀?

研究生如未能在 2 年內完成課程,最長可延至 4 年。

3. 入學

3.1 入學要求是什麼?

本課程歡迎有志修讀哲學作為高級學位的人士申請。申請人必須已獲得認可之高等學府之學士學位 (毋須主修/副修哲學),並且須符合研究院所規定之一般入學資格。詳情請瀏覽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網頁或本網頁中入學須知一節。

3.2 申請者是否須於入學前提交中、英語文能力証明?

申請者是須於入學前提交中、英語文能力証明。詳情請瀏覽本網頁中入學須知一節。

3.3 若我未能提供有關本人中文語文能力之文件,我可否報讀此課程?

你仍可以報讀此課程,惟必須接受本課程提供的中文語文能力筆試以証明你的中文語文能力。.

3.4 若報名限期前還未取得學士學位,還可申請嗎?

如預計能於入學前取得學士學位,可申請。

3.5 如何甄選所有申請?

委員會按申請者遞交之所有文件如自述文章、工作經驗、相關哲學訓練等文件進行甄選。在一般情況下,我們不會安排面試。

4. 申請

4.1 如何索取申請表格和報讀課程?

可於研究院網頁辦理申請。

4.2 大學成績單是否必須由所屬大學直接寄至貴學部?

大學成績單必須直接由大學寄至本學部。

4.3 需要多少位推薦人?

兩名推薦人寫的保密推薦書。推薦書必須直接由推薦人寄回本學部。

4.4 若持有成績單正本和副本,學部可否核對正副本 (Certify true copy) 以節省申請成績單所需的時間及費用?

除非證實所屬大學已關閉,否則申請者必須要求所屬大學把成績單正本直接寄給本學部。

4.5 2024-25 年度課程甚麼時候開始接受報名?

本課程將於 2023 年 9 月接受報名。

4.6 2024-25 年度課程甚麼時候截止報名?

截止日期是 2024 年 2 月 29 日。

5. 公佈申請結果

5.1 甚麼時候才公佈申請結果?

申請結果會於研究院網頁公佈。本學部會以書面通知閣下之申請結果。審批程序可能需時數個月。如申請者對申請進度有任何疑問,可致電本學部 3943 7149phil_MA@cuhk.edu.hk

5.2 為甚麼在研究院中結果公佈網頁內找不到所屬的申請編號?

如申請編號未顯示於研究院之網頁內,証明該申請正在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