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研究院课程

常见问题

1. 为甚么读哲学

1.1 为什么需要修读哲学?

修读本课程不单可培养及增强学员的分析与批判思考能力,更可凭着多一个学位使自己在就业市场更具之竞争力。同时,哲学思考技巧可帮助学员反思当代社会、文化之问题。除此之外,是项课程更能为从事与教育、传媒、文化工作之有关人士提供相关之哲学思考及人文学科知识。

1.2 教员资历如何?

本系教师主要来自两岸三地,亦有来自北美的。他们各从不同地方的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及兴趣各有不同,能为学生提供全面的课程。

2. 课程

2.1 课程适合那些人报读?

本课程欢迎有志修读哲学作为高级学位的人士申请。申请人必须已获得认可之高等学府之学士学位 (毋须主修/副修哲学)。

2.2 课程结构是怎样的?

本课程是一个 2 年制授课式 (兼读) 研究院课程。欢迎有志修读哲学作为高级学位的人士申请。研究生须于 2 年内成功修读最少 24 个学分 (8 科) 之科目,每个选修范围 (见下) 内修读最少 3 个学分。三个研读范围包括:

  • 范围一:中国/东方哲学
  • 范围二:西方哲学
  • 范围三:应用哲学

2.3 本课程有否必修科目?

除需于每个范围选修一科外,本课程并无必修科目。

2.4 那些研读范围可供选修?

除PHIL5500 「论文:研读指导」外,本课程共有3个研读范围,包括 (1) 中国哲学、(2) 西方哲学和 (3) 应用哲学。

2.5 课程是研究式或是授课式?

本课程是授课式课程。

2.6 用甚么语言授课?

除个别科目或以英语授课外,授课语言以中文 (粤语或普通话) 为主,辅以英语。阅读资料则中英并重。

2.7 课程提供甚么上课时间和地点?

上课地点定于沙田香港中文大学。上课时间为星期一至五晚上 (6:30-9:30) 或星期六下午 (2:30-5:30) 。

2.8 课程一般为期多久?

研究生一般在 2 年内完成。

2.9 毕业的最低要求是什么?

研究生累积平均积点 (cumulative GPA) 必须达 2.0 以上才可毕业。

2.10 完成「文学硕士」(MA) 后,可以直接申请入读哲学博士 (PhD) 吗?

「文学硕士」(MA) 毕业生一般不可以直接申请入读哲学博士 (PhD)。有关详情,请浏览本系哲学博士网页。

2.11 甚么时候开学?

一般在 9 月第一个星期一开课。

2.12 若未能在 2 年内完成课程,可否申请延读?

研究生如未能在 2 年内完成课程,最长可延至 4 年。

3. 入学

3.1 入学要求是什么?

本课程欢迎有志修读哲学作为高级学位的人士申请。申请人必须已获得认可之高等学府之学士学位 (毋须主修/副修哲学),并且须符合研究院所规定之一般入学资格。详情请浏览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网页或本网页中入学须知一节。

3.2 申请者是否须于入学前提交中、英语文能力证明?

申请者是须于入学前提交中、英语文能力证明。详情请浏览本网页中入学须知一节。

3.3 若我未能提供有关本人中文语文能力之文件,我可否报读此课程?

你仍可以报读此课程,惟必须接受本课程提供的中文语文能力笔试以证明你的中文语文能力。.

3.4 若报名限期前还未取得学士学位,还可申请吗?

如预计能于入学前取得学士学位,可申请。

3.5 如何甄选所有申请?

委员会按申请者递交之所有文件如自述文章、工作经验、相关哲学训练等文件进行甄选。在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安排面试。

4. 申请

4.1 如何索取申请表格和报读课程?

可于研究院网页办理申请。

4.2 大学成绩单是否必须由所属大学直接寄至贵学部?

大学成绩单必须直接由大学寄至本学部。

4.3 需要多少位推荐人?

两名推荐人写的保密推荐书。推荐书必须直接由推荐人寄回本学部。

4.4 若持有成绩单正本和副本,学部可否核对正副本 (Certify true copy) 以节省申请成绩单所需的时间及费用?

除非证实所属大学已关闭,否则申请者必须要求所属大学把成绩单正本直接寄给本学部。

4.5 2024-25 年度课程甚么时候开始接受报名?

本课程将于 2023 年 9 月接受报名。

4.6 2024-25 年度课程甚么时候截止报名?

截止日期是 2024 年 2 月 29 日。

5. 公布申请结果

5.1 甚么时候才公布申请结果?

申请结果会于研究院网页公布。本学部会以书面通知阁下之申请结果。审批程序可能需时数个月。如申请者对申请进度有任何疑问,可致电本学部 3943 7149phil_MA@cuhk.edu.hk

5.2 为甚么在研究院中结果公布网页内找不到所属的申请编号?

如申请编号未显示于研究院之网页内,证明该申请正在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