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沙教授

苏沙教授
罗格斯大学校董会教授(哲学)

苏沙教授由1998年起在美国罗格斯大学授教,初为兼任杰出教授,及后转为专任杰出教授,2008年起同时肩负校董会教授一职。1998年前,任美国布朗大学罗米欧•艾顿教授。

苏沙教授专研知识论,专着计有:Knowledge in Perspective(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1991)、A Virtue Epistemology(牛津大学出版社,2007)、Reflective Knowledge(牛津大学出版社,2009)、Knowing
Full Well(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2011)、Judgment and Agency(牛津大学出版社,2015)、Epistemology(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2017)。他对知识论的研究,已成为许多会议及文集的研讨对象。

苏沙教授始创德性知识论。这个理论全面处理了知识论中的独特议题,包括:关于自然的柏拉图式问题以及知识的价值;怀疑论的各种形式;脉络主义与相对主义;内在论/外在论与基础论/融贯论之间的论争。德性知识论亦让论者得以对皮浪怀疑论以及笛卡儿知识论作出更具原创性的诠释。

苏沙教授1983年于墨西哥国立大学主讲高奥斯讲座;2005年于牛津大学主讲约翰•洛克讲座;2008年于东吴大学主讲东吴国际哲学讲座;2010于美国哲学协会主讲保罗卡鲁斯讲座;2014年于德国明斯特大学主讲明斯特讲座(连同一个工作坊),以及于北京大学主讲一系列的杰出外国学人讲座。2018年他会到北京参加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并主讲迈蒙尼德讲座。2010年,苏沙教授获匹兹堡大学颁发雷沙奖,同年亦获美国哲学协会颁发奎因奖;2016年,获斐陶斐荣誉学会和美国哲学协会联合颁发莱柏维兹奖。他是美国文理学院的成员(2001),2004年获选为美国哲学协会东岸分会主席,2005–2008年则为美国哲学协会理事会主席。

苏沙教授是第二十四位唐君毅访问教授。他将以「洞悉与理解」为题主持公开演讲。此外,他也会为本系主持教职员研讨会,题目是「人类知识及其与判断和中止的关系」。

洞悉与理解

poster
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下午四时半至六时半
香港中文大学行政楼祖尧堂

讲辞提要:

本讲将探讨一种特殊的理解──对「为什么」的理解,以及一种与之相关的「求因知识」──直接体验的求因知识。这些观念在人文学科里──包括哲学──占有什么位置?本讲也会论及。

本讲着重讨论的,是一个人文学科的面向,而非所有面向。我们也着重哲学人文性的一面,虽然哲学远不止于此。我们要问:亲身的、直觉的洞悉在什么情况下实现?实现这种洞悉为何重要?我们要了解以下两种问题之间的分别:借着信赖他人所见而得以解决的问题,以及那些需要亲身验察、不能据闻而信的问题。

许多问题,需要的只是资料。以实用问题为例,不论是财经、法律或医学问题,往往不用更深入的理解,即可解决而无损其实效。相反,与人文学科有关的问题,其直接的实用价值通常很小。当然,我们无需坚持说,对任何一个可能的问题,我们都不应止于据闻,而必须亲身探问,方可得到彻底的理解。并非所有重要的问题都涉及彻底的亲身理解和求因知识的。就许多问题而言,一个深入的、整全的解释,或已涵盖大量事实,信赖、掌握这些事实,已足以达至彻底的理解。

不过,许多属于人文学科范畴的问题,却明显地特别重视亲身的理性探问。为何如此?本讲将探讨这个问题,而产生的答案对以下两个议题的影响颇有意思:(一)哲学与人文学科之间的分歧,有何重要?(二)在人文学科各个专业中行之有效的合理信念,其标准如何?

Human Knowledge and Its Relation to Judgment and Suspension

poster
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下午四时半至六时半
香港中文大学冯景禧楼220室

Description

This seminar will take up the nature of belief and judgment, and the nature of their suspension. Only with a clear view on these questions can we properly understand human knowledge and the rational standing of philosophical skeptic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