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廉臣教授

英国牛津大学
威克姆逻辑学教授

韦廉臣教授 1955 年生于瑞士,于英国牛津大学肆业,并先后取得学士、硕士及哲学博士学位。韦氏曾任教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 (1980-88) ,牛津大学 (1988-94) ,于 1995 出任爱丁堡大学的逻辑及形上学教授, 5 年后回到母校出任威克姆逻辑学教授,并任牛津新学院 (New College) 院士。

韦廉臣教授曾任多间大学、研究所的访问学人,包括澳洲国立大学 (1990, 1995) 、麻省理工学院 (1994) 、纽西兰坎特伯雷大学 (1995)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1998-99) 以及挪威科学与文学学院 (2004) 。

韦氏于 1997 年获选为英国国家学术院及爱丁堡皇家学院院士,并于 2004 年获选为挪威科学与文学学院海外委员。他曾应邀担任着名学会及大学讲座系列的讲者,包括英国国家学术院的 Henriette Hertz Lecture (1996) 、挪威奥斯陆大学的 Skolem Lecture(2004) 、美国布朗大学的 Blackwell Brown Lectures(2005) 以及澳洲国立大学的 Jack Smart Lecture(2005) 。韦氏为 2003 年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纳尔逊杰出教授,曾任 Aristotelian Society 之主席,现为 Mind Association 之主席。

韦廉臣教授曾发表超过一百二十篇论文及五本专着,包括 Identity and Discrimination (Blackwell, 1990) 、 Vagueness (Routledge, 1994) 、 Knowledge and Its Limits (Oxford, 2000) 、与 Delia Graff 合编的 Vagueness (Ashgate/Dartmouth, 2002) 以及即将出版的 The Philosophy of Philosophy (Blackwell, forthcoming 2007)

韦廉臣教授为本系第八位唐君毅访问教授,他将作出题为〈有关反事实的可能情况的知识〉的公开演讲,为本系主持一个为期四周的研究院研讨〈知识与信念〉,以及在本系的教职员研讨会中发表题为〈分析底形而上概念〉的论文。

关于反事实的可能情况的知识

poster
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下午4:30 – 6:30 (下午4时敬备茶点)
香港中文大学大学行政楼祖尧堂

关于反事实的情况的知识对哲学有特殊意义,因为有不少哲学论述关乎一些不曾出现却可能出现的事物,例如没有空间的时间;这些问题涉及形而上的可能性、不可 能性以及必然性。我们对于此等事物的知识,乃源于对日常遇见的反事实的情况的知识。本文旨在描述有关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关反事实的情况的知识,并以此来审视 传统哲学中有关「先验」和「后验」知识之二分。

关于反事实的可能情况的知识

2007年3月9至30日 (逢周五)
下午2:30 – 5:15
联合书院郑栋材楼206室 (UCC 206)

科目大网请参阅英文版

分析底形而上概念

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下午4:30 – 6:30
香港中文大学大学冯景禧楼125室

论文摘要请参阅英文版